一川烟草

wb 一川烟草you

【戚花】初雪

*网课摸的()

*对姑娘们初见的想象




/

  花香漪踏在斑驳的宫楼上,她今日独身走,旁的侍女都撤了。


  雪是一直从几日前下到现在,纷纷扬扬。虽不如几日前来的凶猛,但轻柔的雪止不了天愈发的冷,她执伞的指尖渐渐冻的失了血色。




  几日前阒都迎来今年冬天第一场雪,落在宫楼殿宇,大街小巷。她那日在姑母寝宫里听她讲朝堂上的事,花香漪听着那些,眼瞟着珠帘外的院。


  那里种了好些名贵珍木,但大多无法抗住寒潮侵袭,枯枝败叶还没来得及清理,颓废地倒在同样贵重的花盆里,雪轻飘飘落在残骸上,却在上堆积的厚重。


  余下之中最鲜活的,是早开的梅。再次,是杂生的野花。那些野物儿什么都不怕的,是不论人怎么除,雪怎么压,都死不了的。


  太后留心到她走神,便转了话。

  “囡囡在看雪?”


  她答是,眼里在看雪覆红梅。


  “今年雪下得迟了,梅花也开的迟。”


  “早梅总不会迟到。”花香漪欲出去赏,但又觉得添衣拿伞等事烦琐,还是止步在了珠帘内。


  “喜欢就叫人折来插在瓷瓶里罢。”


  “不必了。”


  长在雪中的才是活物,折进瓶里,便成了死物罢。


  “瞧这梅花,倒想起一事。”花香漪闻言又侧过头,注意听着。“四将前几日都递折子说要回都了。”

  “想着明日,启东的该到了。”


  “戚家女么?”花香漪之前未见过戚竹音,但又因是太后不顾朝堂上的风言风语,力主封戚竹音为帅的缘故,听姑母提起的甚多。


  “如今该称戚大帅了。”太后沉音片刻,又接到,“她是好孩子,没辜负哀家期望。”


  花香漪知道戚竹音打了胜仗,长的是启东的脸,更是太后的脸,便是不负太后力排众议保她兵权。




  不知什么时候,雪渐渐停了,露出冬日暖阳来。花香漪尚未察觉,只觉得天终于亮了些许,有白昼的模样。


  往楼下望去,瞧见几个太监来回跑着,看起来像是有人要进宫。


  花香漪好奇,便驻了足。纤指拂过石拦,大约是落雪的缘故,青灰的石不似往日粗糙硌手,舔了一层湿滑冰冷。


  宫门外渐渐有了声响,她注意看着。


  是个女子。


  能着官服的女子,放眼大周,便是只戚竹音一个。


  她更是仔细看着,一面好奇,一面倾佩。


  那戚竹音不像她想象中那般偏男气,身姿也不大魁梧彪悍,她瞧着觉得高挑劲瘦。戚竹音长发束着,上面加了些简单点缀,不似她们都珠花璀璨,但也在素发上平添些颜色。


  花香漪在的宫楼不高,来往的人看到一清二楚,甚至于一些隐隐绰绰的声响。


  戚竹音在与一同到的男子交谈,花香漪想大抵是启东另一位将军了。


  底下雪地上的二人只是简单说了几句,看起来还是急着进宫见皇上。两人快走入檐下,花香漪也走近石拦,撑着石壁,衣袖拂落原本覆在石拦上的轻雪。


  蓦然有雪落下,惊动下边的人。那男子更快地反应过来,叫了戚竹音一并不往上瞧。

  

  花香漪兀然对上戚竹音的眸,一惊,抬眼向空中看去。




  天是蔚蓝的,显而易见的晴空。花香漪思绪混乱,片刻才反应过收了伞。




 咸德年间,冬日初雪后。

  谨记,初见。




/END.


评论(3)

热度(92)

  1. 共5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